外语外贸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2015-03-24  浏览次数:

 外语外贸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

工作细则(暂行)

外语外贸学院党总支部委员会是院党务工作的领导班子,党总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由郁祖贤、许典榕、张弋、黄淑仪、郁春风5名同志组成。

 ()党总支部委员会职责
 党总支部委员会对总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对总支部全体党员负责,同时对上级党组织负责,接受机关工委和上级党组织领导。总支部委员会的职责为:

1、贯彻执行院党委等上级组织的指示、决定;

2、贯彻执行本学院全体党员大会的决定、决议。

3、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搞好党总支部的自身建设。

4、处理好总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总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5、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生活。

6、领导本学院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及学生团体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7、指导本学院各党支部开展各项工作。

(二)各委员分工

为保证党总支工作有序地开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特明确各委员工作分工及职责:

1、总支部委员分工

郁祖贤同志任党总支部书记,主持党总支部整体工作,分管教师党务工作。

许典榕同志任党总支部副书记,分管学生党建工作。

黄淑仪同志任组织委员,分管党支部组织关系管理、本学院工会小组、党总支部日常事务性工作。

郁春风同志任宣传委员,分管宣传、教职工党员活动的组织工作。

张弋同志任党总支部纪检委员,分管纪律检查与监督,接受党员群众的投诉与建议。

2、总支部委员职责

A、党总支部书记职责:

1)全面主持党总支部的工作,负责制定党总支部的工作计划,安排党总支部的工作,主持召开党员大会和党总支部会议,将党总支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及时提交党总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参与总支部工作中重大问题的讨论和决策。

2)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及党总支部党员大会、党总支部委员会的决议、决定,检查党总支部工作计划、决议的执行情况,向党总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3)负责抓好党总支部自身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负责组织党总支部委员的学习,按时召开党总支部的民主生活会,充分发挥党总支部的集体领导作用。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定期组织召开本学院党政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了解党支部建设情况,检查督促党支部的工作。

4)经常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情况及群众的思想状况,发动党总支部成员和党员做好师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B、党总支部副书记职责
    1)协助总支部书记开展工作,安排对本学院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校风、校纪教育。
    2)了解掌握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发子的思想状况,根据不同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和任务以及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协助总支书记制定总支工作、学习计划,结合本单位实际,提出具体贯彻意见。
    3)组织各支部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时事政策,组织党课学习,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4)了解和掌握总支部学习情况,及时反映党员学习中的意见和要求。
    5)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

C、党总支部组织委员职责:

1)协助党总支部书记组织开展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定、决议的活动,对党总支部的组织工作提出建议。

2)了解和掌握党总支部的组织状况,按计划组织党总支部过好组织生活,指导检查下属党支部的组织工作。

3)收集和了解党员的思想、学习、工作等情况和支部组织工作方面的情况。对支部的组织建设提出建议,并在党总支部讨论决定后负责组织实施。收集、整理党员的模范事迹,组织评选优秀党员等活动。

4)根据党总支部的实际情况,提出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意见及安排,具体组织评议党员的工作。

5)了解入党积极分子的情况,组织对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考察,提出切实可行的发展工作计划,经党总支部讨论通过后主持实施。按照发展党员的工作程序,审查和办理吸收新党员及预备党员考察和转正的手续。

6)做好学生党员的组织管理工作。组织学生党员鉴定和考核。党员组织关系,检查收缴党费和接转党员组织关系的工作,定期向党员公布党费收缴情况,做好各支部党费的统计及上交工作。

7、根据工会的要求和本学院教职工的实际,做好教职工加入工会,慰问及节日礼金的发放工作。

D、党总支部宣传委员职责:

1)负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组织的决议、决定的宣传工作,提出宣传教育工作的意见,按照党总支部决议,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出思想政治工的计划和措施,协助书记抓好思想政治工作。

2)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根据实际情况,拟定党员教育计划,与团组织、学生工作负责人共同拟定对本学院师生员工进行政治理论、形势任务教育计划及政治学习计划安排,经党总支部讨论通过后,主持实施。

3)了解和掌握本学部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宣传他们的事迹,并提出奖励和表扬的建议。

4)负责师德师风、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与发展、教职工活动的策划与安排;

5)协调本学院共青团组织、学生会等组织开展课外活动、社会实践及群众性文化娱乐体育活动。

E、党总支部纪检委员职责:

纪检委员在总支委员会集体领导下,分管党总支的纪律检查工作。具体职责是:  

1熟悉纪检工作的有关规定,联系党员和群众,了解、掌握党员在遵守党纪国法方面的情况,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规党纪和有关法律,对党员干部进行党内法规、党风党纪和正确思想观念的教育。    

2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研究本学院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向总支委员会提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建设和法制教育的意见和措施,不断提高党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3、监督、检查党员和干部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勤政和遵守党纪以及院务公开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党总支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和组织生活制度的情况,维护党的纪律,宣传党员廉洁奉公的事迹。   

4、受理并向上级党组织转达群众对党员的检举、揭发、控告,受理、转达党员的控告、申诉,协助上级党组织和纪律检查部门做好本学院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查处工作。   

5、考察、了解受处分党员改正错误的情况,对他们进行教育和帮助。  

6、负责保障和维护党员个人民主权利的正确行使;定期对党总支纪检工作进行总结,负责向上级纪委汇报。   

7完成上级和党总支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总支部管理方式及下设支部组织架构

1、总支部管理方式

党总支部下设教师、学生第一、二党支部,共三个支部。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管理原则。“条”是指党总支部设立“教师党务工作”和“学生党建工作”两条工作线。 “块”是设立指黄埔、清远校区两块党务工作阵地。 

2、下设支部组织架构

教师党支部

(委员3名,党员18名)

书记:张弋;副书记:唐沙利;组织委员:黄丽莉

教职工党员:郁祖贤、张弋、黄丽莉、赵晶、李亚玲、彭晓春、赵辉、唐沙利、詹俊锋、林青、李齐、韩莉、刘钧炎、王云、陈春慧、焦亮、安琪、廖春艳

学生第一党支部

(委员3名,党员8名)

书记:郁春风;副书记:张国林;组织委员:黄伟菲

党员:许典榕、郁春风、张国林、黄伟菲、刘翌、刘禅念、荣曙光、曹灿

学生第二党支部

(委员3名,党员9名)

书记:黄淑仪;副书记:邓永红;组织委员:汤湘湘

党员:黄淑仪、邓永红、汤湘湘、余伟琼、林仪、宋冬耀,周莹、陈飞、罗爱梅

                                                   

                                                     外语外贸学院党总支部

                                                     2014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