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

发布日期:2015-05-25  浏览次数:

一、专业介绍

国际商务专业成立于2006年,是以电子商务为主线,内贸和外贸为两翼,利用多家电商实训基地及创业平台等校内外实训资源,培养既懂电子化技术,又精通贸易管理的复合型电子商务贸易人才。可在政府部门、跨国公司、电商企业等从事内贸及外贸电商业务、电商推广、电商运营、电商策划等相关工作,更可自主创业。

特色1:国际商务专业除了重视国际商务的人才需求培养,为了迎合目前国际经济发生的一系列变化,更把方向放在了国内商务管理特别是目前非常火爆的电子商务市场方面,所以国际商务培养的是国际、国内及电子市场多复合型人才,为未来的就业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

特色2:校企合作项目。国际商务专业和广东川力科技、百世物流、苏宁电商等多家企业有校企合作项目,可以为同学提供更多的社会实践经验。

特色3:可以实现专、本连读。国际商务专业与华南师范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及华南农业大学(财务会计与审计专业)开展自学考试本科“相沟通班”。利用周末及课余时间,在校三年期间即可拿到专科和本科双证书,部分相沟通课程可以免考,通过率高,安全、方便。

特色4:以赛促学。国际商务专业有多个技能竞赛。包括国家级的电商创业大赛,省级的商务谈判大赛,校级的网店设计大赛,系级的职业规划大赛等等。以技能竞赛的形式促进学生的进一步发展。

二、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专业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具备以下的核心能力,英语交流能力、商务操作能力并且具备商务知识,所以我们将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包括五大模块:

第一,专业知识模块:开设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地理、国际金融等课程,使学生较全面掌握专业知识;

第二,专业技能模块:开设国际贸易单证、会计基础与实务、外贸函电、电子商务实务、国际市场营销、商务策划谈判、图像处理等课程,使学生较全面掌握专业技能;

第三,专业素质拓展模块:开设电子商务综合实训、网店创业实训、演讲与口才实训等实践课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第四,平台类模块:开设计算机应用、商务英语、财务管理、管理学等课程,使学生掌握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工具;

第五, 公共类模块:开设形势政策、就业指导等课引导学生提高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三、成熟的硬件和软件

1. 专业实训基地包括:
(1)校内实训:电子商务实训室、国际商务与货代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等。一系列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校内实训基地群”,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设备和仪器的价值逾500万元,使学生在校内得到一定的职业技能训练。
(2)校外实训:国际商务专业和广东川力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大地通讯连锁有限公司、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协议,并为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实习实训机会和条件。

 


2. 专业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已形成“文化内涵与专业知识齐飞、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并重”的师资队伍。其中90%以上的教师拥有硕士学历及中级以上职称,40%为双师型教师,30%为高级职称教师,学院李海珍老师、李齐老师、杨鹏强老师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四、令人满意的办学效果

1、技能竞赛

国际商务有非常丰富多彩的技能竞赛,同学们可以通过技能竞赛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锻炼自身的胆量、磨练团队意识、发挥综合素质。很多学生通过技能竞赛坚定了自己今后发展的道路。

 

 

2、专业实习

国际商务专业通过企业认知实习、顶岗实习、博览会、企业宣讲、网店创业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提高动手能力。

 


 3、学生活动

专业有自己的工作室,通过自己策划、组织各种学生活动,提高学生之间的情感,并锻炼了学生的的综合能力。国际商务专业还利用自己的电子商务优势,创立电子商务公司,在实战中收获经验还可以盈利。

 


4、就业率高,工资待遇好

国际商务专业学生主要就业于电子商务营销经理、商务策划师、外贸业务员、销售工程师、销售助理、销售经理、生产管理、网络客服等岗位。每年的就业率都在98%以上,工资待遇普遍能达到3000-5000,就业对口率高。

五、优秀毕业生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