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关与国际货运

发布日期:2015-05-14  浏览次数:


 

2012年温家宝总理与09报关专业毕业生邓家大亲切沟通

一、专业简介

南华工商学院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专业代码为520605)始建于二十一世纪初。2001年2月获省教育厅批准设立,2001年9月正式招生,成为广东省第一家拥有该专业的高校。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是南华工商学院首批重点建设专业,2014被教育厅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中国国际货代从业人员资格证培训考试基地。学生遍布广东地区,在珠三角国际货运代理行业有较高的享誉度。

二、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

1、根据职业核心能力设置相应课程

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必须具备报关报检职业能力、国际货运能力,所以我们将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包括两大模块:

 

2、不断优化的教学团队结构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高级职称6人。其中,专业负责人李齐教授为广东省报关技能竞赛指导专家,国家职业技能高级考评员;学院专业带头人杨鹏强副教授为中国海关出版社“实用型”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系列教材策划人,南粤优秀教师;行业专业带头人中衡报关有限公司陶波总经理高级经济师为中国报关协会副会长;本专业研究生或硕士及以上学位的比例达90%,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63%,形成一支专兼职结合,满足课程建设基本要求和任职资格要求、德才兼备、教学质量与效果良好的实践专任指导教师队伍。

此外,以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为依托,成立了南华工商学院重点人文研究基地-现代物流中心,2010年、2011年、2013年连续三年获院优秀人文基地称号。已获省级课题5项,中国物流学会立项课题2项。

 

人文研究基地--现代物流中心成立


3、打造高职高专实用型教材

由该专业老师策划与中国海关出版社合作开发“高职高专报关专业实用型系列教材” 《报关实务》、《现代关税实务》、《进出口商品归类实务》、《国际货运代理操作实务》《电子口岸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实务》等,教材中将企业经验和实践的总结资料有机地整合,并删除不合现状的旧专业知识点,增加了行业需要的新知识点,符合高职的教学要求,真正做到培养高技能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求,由中国海关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现已经被十几所高职院校采用,得到业界的认可和好评。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教材样本

4、实践教学

实践教学体系科学可行,运行机制有效,近三年实践教学学时占教学活动总学时的53%。本专业建立了以岗位能力需求为切入点、三年中六学期不断线、贯穿专业教学始终的实践教学体系。自2010年,为确保实践教学质量与效果,推出了一系列实践教学制度,规范实践教学工作程序,制订了实践教学标准,按实践教学目标要求制订了各专业实践教学标准、实践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从专业技能操作训练、考核等规范实践教学行为。

 

实践教学体系构架图


三、成熟的硬件和软件
1、校内生产性实训

本专业实训室能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仿真实训,为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式教学提供保障。实训室可以完成电子报关流程及其报关单证缮制模拟训练、各种货运单证模拟填写训练、运费及其附加费的咨询与计算、中英文报关及货运单证训练、物流信息系统操作训练等主要业务流程的模拟再现。软件的集成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真实模拟在海关报关真实场景和货代企业真实业务流程,学生在实训室中可扮演不同角色,收到好的训练效果。

建成五个实训室:
电子口岸实训室(1个清远校区,1个黄埔校区)
国际商务与货代实训室(2个,黄埔校区1个,清远校区1个)
供应链管理实训室(1个清远校区)
2、建立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满足学生专业实训和顶岗实习的需要

本专业自设立之初,就十分重视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经过多年打造,现已与9家校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其中大多数已与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本专业将继续努力,促成与更多的校外企业签订校外实训基地合作协议。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一览表

 


 

 

校企合作的重点企业

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紧紧围绕着“工学结合”思想建立了一套科学规范的从课内实践到校内综合模拟实训再到校外顶岗实习的渐进式实践教学体系。
四、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评价
(1)人才培养质量

加强思想建设,使学生具有良好的伦理道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修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塑造了团结和谐、积极上进的精神风貌。学生积极参加“两课”,这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理论渠道,除此之外,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关爱活动:课外义工活动、到老人福利中心、孤儿院、残疾中心进行探访和慰问等,爱心社成员定期看望、照顾孤寡老人、孤儿,社会影响较大;义工组织为亚运会、白云国际展览中心、地铁等提供义务服务。自发或通过各种学校院学生会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海报、展板,有力地带动了平面宣传在职业素质等方面的培养作用,如举办板报比赛、制作宣传展板、进行演讲比赛等形式来表达自己对榜样的热爱以及自己要向榜样学习的决心。在这种环境熏陶下培养出来的学生,具有良好的伦理道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修养,遵纪守法,诚实守信。
(2)学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达到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

专业开设与证书对应的专业课程,学生勤学苦练,大部分毕业生取得专业对应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在积极学风的引导下,良好道德环境的影响下,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的学生在毕业时,大部分的毕业生获得了双证证书。


 


(3)参加全国报关技能大赛获奖

本专业始终把提高教学质量作为专业发展的生命线,重视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提倡通过职业技能竞赛提升学生的技能水平,鼓励各专业每年开展各层次的校内技能竞赛,通过搭建校内大赛平台,同时,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级职业竞赛,取得不凡的成绩。

 

2013年全国职业大奖赛获奖

 


(4)优秀毕业生风采

   


(5)社会评价

为进一步改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建立了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学生及其家长、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第三方人才培养质量评价制度,近两年都定期开展了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调研。

我们采用的是抽样调查方式,选用100家企业,其中货代公司占30%,船公司占10%,报关行占20%,生产型企业占10%,贸易公司占10%。一是采用专人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请用人单位填写介绍毕业生基本情况;二是收集2012届毕业生到推荐单位实习的反馈资料;三是利用访谈方式直接从用人单位获取针对性资料;四是选择部分毕业生进行电话、QQ访问。

在所调查的用人单位中,对本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评价为“非常满意”的比例是75.4%,“基本满意”的比例是24.6%,“不满意”的比例为零。

 


用人单位对本专业毕业生的综合评价

 

五、就业前景

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中,提出建设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网络完善、布局合理、运行高效、与港澳及环珠江三角洲地区紧密相连的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珠江三角洲地区成为亚太地区最开放、最便捷、最高效、最安全的客流和物流中心。提高珠江三角洲高等级内河航道网的现代化水平,有效整合珠江口港口资源,完善广州、深圳、珠海港的现代化功能,形成与香港港口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珠江三角洲港口群体。

随着跨境电商和国际物流的快速发展,报关与国际货运专业更多地服务于国际物流服务行业,毕业后可以到国际物流公司从事国际货运操作员、国际货运单证员、报关、报检人员、国际货运客户业务员等。还可以到国际货运企业从事国际货运代理、货运方案设计的岗位,也可以到国际快递企业从事国际货运设计、跨境电商的相关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