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与航运管理

发布日期:2015-05-13  浏览次数:



 


一、 专业简介

港口与航运管理专业成立于2008年,是南华工商学院比较新兴、热门的专业,是具有“港口航运操作+相关计算机技能”的特色专业。

二、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

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既能从事港航领域的国内物流工作,也能从事港航领域的国际物流工作,是“双通型”高端技能型人才。

我们将人才培养模式模块化,包括五大模块:
第一,专业知识----开设港口物流管理实务、港口危化品运输、港口装卸工艺学、航海概论、远洋运输业务等课程,使学生较全面掌握专业知识;
第二,专业技能模块----开设国际物流与货运代理、国际航运业务英语与函电、集装箱运输实务、港航市场营销等课程,使学生较全面掌握专业技能;
第三,专业素质拓展模块-----开设港航物流方案设计实训、国际货运代理操作实训、仓储物流综合实训等实践课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第四,平台类模块----开设计算机应用、商务英语、财务管理、管理学等课程,使学生掌握工作和生活的基本工具;
第五, 公共类模块----开设形势政策、就业指导等课引导学生提高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
1. 校内学习


多媒体课室                                                    图书馆

校内实训室(仓储配送) 校内实训室(港口沙盘)


2. 校外实习


三、成熟的硬件和软件
1. 专业实训基地包括:港口物流实训室、报关与国际货运实训室、供应链管理实训室、电子商务实训室、国际商务与货代实训室、国际贸易综合实训室等。一系列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校内实训基地群”,建筑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设备和仪器的价值逾500万元,使学生在校内得到一定的职业技能训练。
2. 专业一贯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已形成“文化内涵与专业知识齐飞、实践经验与理论知识并重”的师资队伍。其中90%以上的教师拥有硕士学历及中级以上职称,40%为双师型教师,30%为高级职称教师,学院李海珍老师、李齐老师、杨鹏强老师更被评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

四、令人满意的办学效果
1. 就业率高、用人单位满意度高

近三年的毕业生质量跟踪调查和用人单位反馈显示,我们的学生在校期间所学的知识够用,完全能适应工作的需要;大多数人的个人综合素质好,积极上进,勇于吃苦耐劳,有团结协作的精神,工作中接受事物能力强。
2. 培养了各行各业成就卓越的毕业生

我们不仅96%以上的毕业生都能找到工作,而且当中不少更成为各个行业的佼佼者。

3.从业资格证书通过率高

我们根据就业需要,鼓励并帮助学生考取各类职业证书,将学生就业所必需的从业资格证书考试内容纳入教学计划,专业证书如下图所示。






4. 学生屡次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港航专业学生通过校内技能大赛的锤炼,在广东省和全国技能竞赛里也取得了好成绩。这对于3B院校的学生而言,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实属不易。当然,这与我们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成熟的办学经验是分不开的。


校内技能竞赛

全国物流竞赛广东省选拔赛


五、就业前景

珠三角蓬勃发展的港航产业催生了大量了港航人才需求,本专业的学生即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又掌握过硬的计算机、英语、财务、管理等平台工具,所以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在港口、航运企业和港航服务企业三个领域就业,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