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外院教师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大会

发布日期:2019-04-25  浏览次数:

2019421日,我院受全国电商行指委邀请前往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建设与数字贸易人才培养大会。学院派出国际商务专业负责人安琪等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会议通过解读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与人才培养的关系,旨在推动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的开设和高水平新商科专业集群建设,同时以电商谷为载体助力“一带一路”建设,聚力打造“行业+业内领先企业”产教融合模式,营造多方参与、多方协同、多方治理的生态环境。会上,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张宝忠、北京教育委员会职成处处长王东江、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仲泽宇分别致辞。

                                图为嘉宾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汤敏、全国电商职业教育教指委副主任陆春阳、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副总裁肖锋等分别作了“如何为跨境电商大规模培养人才”、“构建‘行业+业内领先企业’产教融合生态,服务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大数据改变全球价值链格局”等主题报告。

                                                                     图为会议现场

      电商谷总部建设宣告启动。电商谷总部将被建设成数字经济发展、人才培养展示与交流合作的国际窗口。“电商谷”项目是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电商行指委)启动的电子商务教育国际合作平台,面向拟发展电子商务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整体解决方案。


在海外基地建设和全流程运行成功后,全国电商行指委选址北京,建设“电商谷”总部,将其建成数字经济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展示与交流合作的国际窗口,建成以数字经济领域为核心的多语言学习平台。


据介绍,“电商谷”将在三年内建成10个海外基地,协助合作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发电子商务教学标准和教学资源,支撑合作国家和地区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纳入其教育体系。

                              图为电商谷总部建设启动仪式

      会议指出加快人才培养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必然选择,培养高端化、特色化、国际化的跨境人才是数字化贸易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发挥行业在把握两端需求和技术技能积累转化方面的优势,发挥业内领先企业在技术、创新、资金和产业链组织等方面的优势,构建“行业+业内领先企业”产教融合生态,达到育训结合、知行合一和学思结合,提高技术技能型人才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会议围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路径、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开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互联网下的新学徒制等分别进行了阐述。

                                                       图为安琪老师等参会

       此次参会对进一步加强我院国际商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提升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质量和深化校行企三方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



图文/杜艳红、安琪

2019424